???? 2016-01-25 ??1.50.54 ??.jpg-1465499166
 
2016年第三班

今天的溝通能力和台大畢業生都一起邁向了新的旅程(無誤)。   

以前,我總想不通為什麼有些人總會先把是否有被尊重放在對錯之前,為什麼有些人大方向確定後對細節就毫不在意,而有些人總是看起來冷漠甚至..不爽?   
 
是要為了對的事情不惜一戰,致使跟某些人的交談總是充滿防備或火藥味,還是乾脆放棄,完全順應對方,一切以和為貴,當個表裡不一的人?   
「人生就是這樣啊!」
我不想接受這麼消極的說法跟自己,所以參加了出色溝通力。   
 
「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。」
第一次分組,知道自己顏色佔比後隨即再分了第二次組別,跟同色夥伴共事是很愉快的,大家總是笑笑的表達想法且又尊重彼此感受,很順利的就合作出還不錯的成果,但也因此仿佛多了很多面鏡子,他(她)真的接受嗎?還是強顏歡笑,所謂的都可以是真的都可以嗎?當夥伴都是同色人時,到底該讓誰先說話才好?(藍色大爆發)
這幾面鏡子讓我覺察原來我也會這樣子看事情的啊,原來我的優勢在何處,可能的缺點又在何處。
  
回到原分組,一有對照之下也就感覺到明顯差異,有些人需要時間去縝密計劃,也不怕表示反對,而有些人則是有很多的“為什麼”,更有些人復甦的熱情奔放,直言不諱,此時才真正接受之前我無法溝通不一定是因為人不對,而是方法需要調整。   
 
尤其在小卡老師演練遇到奧客的解決方法時,雖然我初步是成功的,但在太陽主管眼中這可能沒有達成她想要的創意或特色反而會被fire掉,初始我的確不服氣,為什麼?我只是作法跟你不同啊,但轉念一想,這不就是我舉手需要練習彈性的原因嗎?
因為在對錯的界線模糊或是標準不同時,達成的方法也就不會只有固定或絕對正確的一種,這點真的要向太陽人多多借來使用~   
 
下課後正下著大雨,布鞋濕透不說還屢屢快滑倒,心裡正嘀咕著如果穿雨鞋就好了,忽然整堂課結束後我一直無法想通的一個點:「我有上課,對方沒有上課,那不就是只有我一直在調整及配合對方嗎?對方只要爽做他自己即可?阿捏甘丟?」就想通了,我的原本並沒有改變,只是使用不同的工具(鞋子)去達到目的(避免滑倒),而不傷害對方或委屈自己的前提就是雙贏,所以,對我而言,溝通的動機跟目的都是為了雙贏,接下來就是持續(也比較甘願)的「硬用」、以「互動為依據」、保持彈性跟記得「換檔」。
 
謝謝小卡老師(掌聲如雷貫耳),也謝謝所有一起練習的夥伴們,讓我擁有如此豐富的一天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卡老師 出色溝通力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ginain3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